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在陆续浏览王勇的博客。他是上海人,复旦的本科,CCER的硕士,芝加哥大学经济系的博士。他在一篇长文中生动前面地描述了贝克尔80大寿上的学术讨论,其中,关于经济政策研究,萨默斯谈了他感想,挺在理的:

 

经济政策研究和学院派学术研究的三个主要区别。

第一,在选题上,学院派研究课题是由研究者根据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自己选的,而在做政策研究时所要研究的课题常常是现实世界自己直接呈现出来的,比如这次金融危机,而不是由研究者自己挑选的;

第二,学院派研究在研究时间上更有自由度,而政策研究时间往往更紧迫,更具时效性,常常需要研究人员在短时间内就必须提出具体的操作建议;

第三,学院派研究可以集中论述一个观点或者一个经济学机制,只要把这一个观点或者机制说清楚就可以了,而政策研究通常为了稳健,避免偏颇,需要同时考虑现有研究中的各种观点然后做某种折中和综合。

  

 

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enry ("Larry") Summers,1954年11月30日-),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在克林顿时期担任第71任美国财政部部长。因为研究宏观经济的成就而获得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哈佛大学前校长。

萨默斯年仅16岁就进入了麻省理工学院修读物理学,后转修经济学,1975年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他就读期间曾是麻省理工学院内一名活跃的辩论队员。此后他成为一名哈佛大学的研究生,跟随经济学家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学习,1982年毕业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他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作短期教学,1983年,即28岁那年,萨默斯成为了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
萨默斯在学术界成绩斐然。他在1993年从美国经济学会获得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在1987年,他是首位社会科学家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夺得沃特曼奖。萨默斯也是国家科学学院成员,同时他还是美国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员和美国艺术科学学会成员。在众多的克拉克奖得奖者之中,他被认为最富有争论的哈佛大学校长候选人。1991年,他离开了哈佛,便马上出任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师(1991-1993),后来在克林顿执政期间担任财政部内很多不同的职位。1999年至2001年,他升任为美国财政部长,接替他的恩师-罗伯特·爱德华·鲁宾。2001年,他离开了财政部回到哈佛大学担任校长。2006年他成为卓越人士联席会议成员,负责监察联合国贸易及发展委员会工作。


话题:



0

推荐

傅勇

傅勇

6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S),现在上海从事宏观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工作。学术论文见于《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期刊,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载,担任《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文汇》、《南方经济》等杂志匿名审稿人,《上海金融》杂志特约评论员;上海金融法制学会会员;经济随笔短论见于《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党政要刊及主要财经媒体,在《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等处担任专栏作者。本博客文字除明确注明转载外,均为个人观点,也仅为个人观点。 msn: fuy214@msn.com;email: fuyong214@yahoo.com.c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