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央行加息的政治经济学——对欧央行加息的点评

 

 

 

欧央行领先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加息,决定将主要利率从1%提高至1.25%。


一、此举再次彰显了欧央行对通胀具有更加厌恶的偏好。欧元区的通胀率达到2.6%,明显高于其2%的通胀目标。其实,在高油价的推动下,英美的通胀同样也有所抬头。但美联储负有更多的经济增长和增加的职能。


二、核心通胀率并不是西方央行货币政策的关键依据。但通胀的高企主要是油价推动,欧元区扣除能源和粮食价格之后的核心通胀率在1%左右。因而,核心通胀率并不支持欧央行加息。欧央行事实上还是将油价因素考虑在内。油价波动可能不在央行的控制之内,但油价上涨会通过很多途径传递到其他价格。


三、政治因素也在西方的货币政策中起作用。不仅是核心通胀率,就欧元器的整体经济增长形势而言,加息的理由也不那么充分。欧央行主席特里谢任期将在今年10月低到期,要想成功连任,树立反通胀斗士形象将为其加分。


四、欧央行再次面临不同的脚穿一样鞋子的问题。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等国面临着财政困境,经济增长乏力,为支持其财政,欧央行一直被迫以低利率购买这些国家发行的国债,为困难国家的融资。加息有助于摆脱这种被动形象,但将对这些国家的复苏造成打击。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加息有助于其控制通胀。

话题:



0

推荐

傅勇

傅勇

6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S),现在上海从事宏观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工作。学术论文见于《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期刊,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载,担任《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文汇》、《南方经济》等杂志匿名审稿人,《上海金融》杂志特约评论员;上海金融法制学会会员;经济随笔短论见于《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党政要刊及主要财经媒体,在《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等处担任专栏作者。本博客文字除明确注明转载外,均为个人观点,也仅为个人观点。 msn: fuy214@msn.com;email: fuyong214@yahoo.com.c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