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在选择遗忘?
——读《他们比你更焦虑》
 
傅勇/文
 
 
 
“你曾经知道真相,但你选择忘记。”

在2010年风靡全球的影片《盗梦空间》中,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剧中,男主角科布的妻子摩尔沉浸在两厢厮守的梦境之中,不愿自拔。结果,她把能够分辨现实与梦境的“图腾”永久地锁进保险柜。

就我而言,尽管很关注有关中国经济数据真实性的大量讨论,但对于财富创造和积累的微观细节还是知之甚少。我想,也许很多关心中国经济的人会和我一样。就如何解释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而言,经济学家给出了很多说法。我们会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制度变得足够灵活有效,得以组织发动沉睡已久的劳动力、土地、资本以及草根的创富热情,带来了增长的奇迹。甚至,中国经济成长的故事被简化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高楼大厦便神迹般地拔地而起,曾经的小渔村火速成了国际化的都市。在这些高度抽象的故事里,我们看不到财富和企业是如何艰难地成长的,看不到企业家是如何走到今天的,更看不到在现在这些成功企业家的背后,那些大量的似乎并未留下任何印记的开创者,以及那些过渡性人物。

在这个问题上,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企业家本身。然而,出于各种原因,“低调”似乎这个群体不约而同的信条。虽然有少数富豪大佬在媒体上畅谈自己的“财富人生”,但观众还是缺乏分辨现实和梦境的“图腾”。在国外,写自传或者回忆录是一件足以引以为豪的事情。很多“有故事”的人,都会出版关于自己的书。欧美国家领导人,退位之后,写自传几乎成了惯例,甚至很多人在位时就写的自传,比如奥巴马总统。我们也看到,维基解密网创始人阿桑奇深陷囫囵之际,还想到用出书来筹集诉讼费。

在中国,如实纪录并公开自己经历的有故事的人太少,这样的企业家更是凤毛麟角。前段时间,阚治东先生出版了他的自传《荣辱二十年:我的股市人生》,这是本难得一见的当事人自传。书中描绘了阚先生自己跌宕起伏的人生,他的人生是与中国资本市场的许多大事联系在一起的,这也就是为我们更真切地了解哪些曾经往事提供了机会,有些事虽然过去十几二十年了,但仍然深刻地影响着当前资本市场的发展。尽管如此,这本书还是给人留下了“善意的忽视”的印象,一些事到现在还是相当敏感,作者选择了“选择性忘记”。

这些空白为媒体留下了可观的空间。胡润发布百富榜更是吹响了大规模富豪报道的号角。东方愚(真名张华)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商业人物报道者。2008年,他就和胡润合作了出版了《胡润百富榜 中国富豪这十年》,算是对中国富豪状况做了跨度十年的回顾和跟踪比较。

现在,东方愚出版了新著《他们比你更忧郁——中国富豪们的隐秘忧伤》。这本书将中国的企业家和管理精英做了大范围的报道,这些报道大多是基于面对面采访的基础上完成的。就像书名所写的,这本书试图传递出的一个信息是:中国的富豪们其实富得很辛苦,甚至是富得忧郁。在书的前言里,东方愚提到《病人治国》这本书,并从心理学角度,将他所关注的富豪归到四类人格模式里,当然这四类都有些偏执,与常人不同。如果说,每个人的性格都有些忧郁的色彩,偏离常人的这群富豪就会更加忧郁了。

和东方愚认识那会儿,那时我们都还在学校。记得,他曾创建了一个网站,拉了一帮热爱写作的年轻人,一起把各自的文章在他那里更新。我前些天想起这事,发现那个网站已不复存在。但我们的友情保留了下来。毕业后,东方愚进入《南方日报》工作,随后从2008年5月开始担任《南方周末》的记者,专职财经人物报道,这两年他做的有声有色,同时他仍坚持打理着几家报刊的专栏。又一次,他的专栏意外地出现我在飞机上阅读的一份报纸上,他细腻而鞭辟入里的文字,成了那次旅行愉快回忆的一部分。

此时,我想起,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的某晚,我和东方愚夫妇以及另一位朋友坐在黄浦江边的一家餐厅聊天。我愿将两年多年前的一首小诗与东方愚共勉:

青春的风帆从浦江启航
满载我们殷切的期望
温暖的港湾彻夜守候
盼你再来
把花火点亮
 

作者:东方愚

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月: 2010-12  

话题:



0

推荐

傅勇

傅勇

6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S),现在上海从事宏观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工作。学术论文见于《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期刊,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载,担任《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文汇》、《南方经济》等杂志匿名审稿人,《上海金融》杂志特约评论员;上海金融法制学会会员;经济随笔短论见于《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党政要刊及主要财经媒体,在《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等处担任专栏作者。本博客文字除明确注明转载外,均为个人观点,也仅为个人观点。 msn: fuy214@msn.com;email: fuyong214@yahoo.com.c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