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息有助缓和多重经济金融矛盾
 
傅勇/文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日起上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分别至2.50%和5.56%,其他中长期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作非对称调整。

这是近三年来的首次加息,标志着央行动用了全部主要工具来收紧货币政策。尽管市场对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早有讨论,但对货币政策出手之果断紧凑市场还是始料不及。就在几天前,央行上调了几家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此前还收紧了房地产的信贷。

我们认为,央行果断加息具有多重意义,有助于缓解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的一系列问题,此举令人备受鼓舞。

加息首先是负利率的明确回应,并有助于有效管理通胀预期。自今年2月份以来,负利率已持续7个月。即将公布的9月份CPI指数很可能在近几个月的基础上,继续创下年内新高。而在今年年初,大部分的预期都认为,通货膨胀压力会从年中以后有所缓解。这代表着通胀形势比预期得更加严峻。当初一些人期望,利率会因通胀回落而由负转正,现在这种期望基本落空了。一些专家建议,应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明年的CPI应该从近年来的3%,上调到4%。在此通胀背景下,如不加息,负利率状况会进一步恶化。

负利率所引发的通胀恐慌导致了房地产市场的高位火爆,近日股市也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罕见现象。今年以来,多重农产品价格飓升此起彼伏。加息不仅能够增加投机成本,抑制资产价格,也能够帮助平抑通胀预期进一步强化。

应该强调的是,加息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配套政策。当前,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将利率维持在零附近。加息之后,一些人担心,因为中美的利差增加了,会招来更大规模的热钱流入,并会加大国内流动性过剩和资产价格的压力。持有这一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然而,我们认为这一观点是有失偏颇的。热钱流入中国主要不是看重银行利息,加息后我们的实际利率依然是负的。热钱流入之后更多地是进入资产部门,而不是存在银行。加息有助于抑制资产价格尤其是房价的走高,因而是有助于抑制热钱流入的。同存在银行里的资金相比,进入资产部门的热钱破坏力无疑更大,其破坏力在撤出时会集中爆发出来。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在升值背景下,控制资产价格泡沫至关重要。这要求在升值时,国内货币政策应该配合收紧。当年日元升值时,就是因为国内执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诱发了房市泡沫。

我们还想提醒大家关注的是,中长期利率的非对称性上调有助于提升家庭收入,扩充内需,增加消费。这次一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均只上调0.2个百分点,而一、二、三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0.46、0.52、0.6个百分点。中长期存款利率更大幅度的上调有助于加快扭转负利率或低利率的状况,稳定居民存款,避免存款短期化,同时也能增加家庭收入。

大家还注意到一个令人困惑的细节,那就是今年的加息都是0.27个百分点,而这次是0.25个百分点。这其实是与国际接轨的表现。国外调整利率都是0.25个百分点为单位的。以前0.27个百分点是为了计算方便,我们一直是将一年算作360天,一个月算作30天计息的。

我们认为,这次加息并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意味着加息通道的开启。下一次加息时点是不确定的。不过,利率保持在上升通道,并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有望成为结构调整的下一个抓手。在资金成本如此之低的环境下,高投资的冲动难以根本抑制。

话题:



0

推荐

傅勇

傅勇

6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S),现在上海从事宏观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工作。学术论文见于《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期刊,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载,担任《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文汇》、《南方经济》等杂志匿名审稿人,《上海金融》杂志特约评论员;上海金融法制学会会员;经济随笔短论见于《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党政要刊及主要财经媒体,在《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等处担任专栏作者。本博客文字除明确注明转载外,均为个人观点,也仅为个人观点。 msn: fuy214@msn.com;email: fuyong214@yahoo.com.c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