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应避免成为“汇率战”的输家
 
 傅勇/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汇率战”陡然升温。现在,卷入这场纷争的国家越来越多,为抑制本国货币升值过快,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罕见地出手干预外汇市场。尽管如此,人民币无疑是“汇率战”的核心所在。人民币在一些国家所受到的指责比其他国家货币加起来都要多。有些美国人士甚至刻意将人民币描绘成“全球公敌”,认为人民币汇率的低估阻碍了世界经济复苏,号召各国一起向人民币施压,达成相似二十多年前“广场协议”的共识。

上世纪70年代,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约翰·康诺利曾有一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问题”。时至今天,这依然是美国人的逻辑。

由于美元是国际货币,因而无论美国经济和美元出了什么问题,总要找别人作替罪羊。当一国的主权货币作为国际货币时,其经济通常要保持逆差,以便输出货币供全球使用。美元正是充当这样的角色。相反,手握大量美元的国家,当美元滥发时,为了不让外汇储备缩水,也为了避免本币对美元升值过快,就不得不继续为美元托市,购入美元,为美国的政府和消费者融资。

近日,美联储宣布即将启动第二轮数量宽松政策,而在此之前,日本央行已经再次下调利率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些做法都将进一步压低美元汇率。美国人实行弱势美元政策,却要让中国实行强势货币。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是要让中国为美国闯下的大祸埋单。美元大量放出的之后,中国等新兴经济国家就面临压力要购买更多的美国国债。美国自称是汇率战争的输家,但美元汇率已经大幅下跌,这对其赢弱的出口部门是一个支撑,也让国外持有的美元资产缩水,实际上它是一个赢家。

金融时报的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说,美国人将赢得汇率战争,因为美联储可以印钞票,并会输入到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数据显示,9月份国际资本有加快流入的态势。要想阻止本币升值,中国就不得不购买美元。而这样做的一个后果是,中国替美国政府融资,也为金融危机埋单。

中国也并不一定就是输家。首先,人民币缓慢适度升值有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也符合中国经济的长期利益。中国要避免的是快速的甚至是一次性的升值。没有人知道,人民币的均衡汇率在什么地方。随着环境的改变,所谓均衡汇率也会变动。人民币兑美元自今年6月19日来升值约3%,并且9月2日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到每月逾1%的水平。2005年7月到2008年9月的缓慢升值被证明是成功的。而一些人想施加压力,让人民币更快升值,这将使中国经济面临巨大的不确定。

其次,既然人民币问题已经成为国际博弈的焦点,并且中国将承担更多的责任,那么中国也将在这个过程获得更多的权力。比如,中国已经提高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话语权。下一步,我们认为让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一揽子货币”。人民币缓慢持续升值,也有有助于人民币走出去,让更多的国家和居民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

最后,中国应该让发达国家明白,要扭转全球贸易失衡,光靠人民币升值是不够的,还需要放开对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的限制。美国的产业结构已经不可逆转地改变了。美国的竞争优势在于高科技和服务业领域,并且这些也是中国亟需进口的领域,存在很大的互补性。要求人民币升值,减少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这不会改变美国在货物贸易项下的逆差,充其量会让美国消费者转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商品。

持续大幅的顺差以及不断增加的巨量外汇储备给中国带来的好处,但这已经不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中国和美国在这一问题上还是有共识的。中国经济的重心需要转向国内,但这难以通过一场“汇率战”实现。美国财政部日前推迟了汇率评估报告的发布,这有助于缓和紧张气氛。虽然,中国因借给美国人太多的钱而陷入被动,但美元要想维持其国际货币的地位,就不得不顾及中国的利益。   

话题:



0

推荐

傅勇

傅勇

6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S),现在上海从事宏观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工作。学术论文见于《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期刊,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载,担任《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文汇》、《南方经济》等杂志匿名审稿人,《上海金融》杂志特约评论员;上海金融法制学会会员;经济随笔短论见于《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党政要刊及主要财经媒体,在《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等处担任专栏作者。本博客文字除明确注明转载外,均为个人观点,也仅为个人观点。 msn: fuy214@msn.com;email: fuyong214@yahoo.com.cn

文章